单位注册

热门搜索: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致杭州市民的一封信

来源: 时间: 2022-01-14  浏览量:411 关闭

图片1.png

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你们好!
2022年1月12日起,省生态环境厅委托省统计局民生民意调查中心开展为期一个月左右的“无废城市”建设公众满意度调查。当您接到0571-12340的调查电话时,请不要拒接,恳请您耐心接听,客观公正地对我市“无废城市”建设情况予以评价。您的接听和回答对这次调查很重要,您的每一句“我知道、我参与、我满意”都是对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的肯定和鼓励!
“无废城市”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中央深改委专题部署推动的重点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重大改革,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杭州闻令而动,率先吹响“全域建设”的号角,聚焦工业固废、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医疗废弃物、建筑垃圾等五类固废,努力构建源头、过程、末端全链条监管体系和全覆盖收运体系,推进工业固废和生活垃圾产生量、农药化肥使用量等固废源头实现负增长,不断提高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水平。
“无废城市”建设离不开您和您家人的努力,您参与的每一次垃圾分类、光盘行动、拒绝塑料制品、废旧物品回收、低碳出行,都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此我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希望您及家人继续支持和参与“无废城市”建设!
杭州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2022年1月

什么是“无废城市”?
“无废城市”是新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图片2.png

为什么要建设“无废城市”?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产生固体废物量最大的国家,每年新增固体废物100亿吨左右,历史堆存总量高达600亿-700亿吨。固体废物产生强度高、利用不充分,部分地区垃圾问题突出,与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还有较大差距。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将引导全社会减少固废产生,提升城市固废管理水平,加快解决久拖不决的固废污染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获得感。

 图片3.png

如何参与“无废城市”建设?
:生活领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生活垃圾一般分为4类: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践行光盘行动,拒绝一次性塑料制品,无纸化办公,快递包装重复利用,低碳出行等都是参与“无废城市”建设!
医疗领域医院医疗废弃物专人负责、分类管理、定位存放、专集专送;个人就医时产生的带血棉签等及时放入黄色专用垃圾桶;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不聚会、少聚集;全过程规范处置涉疫废弃物和医疗垃圾等都是参与“无废城市”建设!
工业领域工业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循环化改造,积极参与“无废工厂”建设;工业固废与生活垃圾分开投放,并纳入统一收运体系;危险废物(含实验室废弃物)规范贮存、规范管理等都是参与“无废城市”建设!
农业领域农田、茶地减少使用化肥、农药,废旧农膜及时回收,废弃农药包装物定点回收,畜禽粪污沼液充分利用,秸秆堆肥还田都是参与“无废城市”建设!
建筑领域推广绿色建筑、绿色施工、绿色装修,家庭装修垃圾定点堆放,施工工地做好扬尘防治,建筑垃圾合理利用,工程渣土正规处置、不随意倾倒都是参与“无废城市”建设!

 图片4.png

“无废城市”建设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期待您的参与和支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建无废城市、共享美好生活!

主办单位:杭州市环保产业协会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竞舟路228号南楼4楼 0571-88025035 ICP备案编号:浙ICP备170050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