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注册

热门搜索: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环境法漫谈|餐饮油烟废气管治九问

来源: 时间: 2022-12-06  浏览量:1783 关闭

餐饮油烟废气管治九问

一、餐饮油烟废气主要包括哪些污染物?

餐饮油烟废气以油烟气的形式排入环境,根据其形态一般可分为颗粒物质和气体物质两类。其中,油烟颗粒物主要来源于烹饪过程中油脂的挥发凝结以及油脂食材的分解、裂解等,统称油烟,气体物质主要是挥发性有机物( VOCs)。餐饮油烟废气的主要成分是醛、酮、烃、脂肪酸、醇、芳香化合物、脂类和杂环化合物等。

二、餐饮油烟废气有哪些危害?

(一)危害环境。餐饮油烟废气中的细颗粒物是PM2.5的一次排放源。餐饮油烟废气中的 VOCs 是形成 O3和 PM2.5 的前体物,可参与大气光化学学反应,增强大气氧化性,有利于臭氧和二次颗粒物的形成。

(二)危害健康。油烟气溶胶细颗粒物主要对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造成伤害。VOCs 中的芳香烃和醛酮类等化合物,具有致残、致畸、致癌等作用。

(三)危害民生。餐饮油烟废气中黏性较强的油类物质会粘结在周边建筑表面,影响环境卫生和城市景观。油烟气溶胶会附着在排气筒内壁和管道接口外壁上,成为火灾隐患。部分 VOCs 具有异味,会干扰周边居民的生活。

三、餐饮油烟废气的污染控制技术有哪些?

油烟废气净化设备主要分为机械式、湿式、静电式和复合式,具体技术包括静电油烟净化技术、湿式油烟净化技术、过滤吸附式油烟净化技术、机械式油烟净化技术、低温等离子油烟净化技术、光解式油烟净化技术、复合式油烟净化技术等。

四、餐饮油烟废气排放标准是如何规定的?

(一)国家《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 184833-2001)

 

饮食业单位的油烟最高允许排放浓度和油烟净化设施最低去除效率

 

规模

小型

中型

大型

最高允许排放浓度(mg/m³)

2.0

净化设施最低去除效率(%)

60

75

85

 

(二)杭州《餐饮服务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3301/T 0335)

 

餐饮服务单位大气污染物浓度排放限值

单位:mg/m³

序号

污染物项目

排放限值

限值含义

污染物排放监控

1

油烟

1.0

采样分析结果平均值

油烟排气筒或净化设施排放口

2.0

任意一次浓度值

2

非甲烷总烃

8.0

采样分析结果平均值

 

五、法律法规关于餐饮油烟废气管治有哪些主要要求?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应当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或者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使油烟达标排放,并防止对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环境造成污染。

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当地人民政府禁止的区域内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

(二)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按照规定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或者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使油烟达标排放。

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居民住宅楼、商住综合楼,居民家庭和有关单位应当通过专用烟道排放油烟,不得封堵、改变专用烟道,不得直接向大气排放油烟。

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居民住宅楼,鼓励居民家庭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或者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减少油烟排放。

(三)杭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

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申请在上述区域从事餐饮服务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不得核发餐饮服务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应当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定期清洗、维护,保持正常使用,确保油烟达标排放。

本市建立并逐步推行油烟处理设施由第三方服务机构建设、运行和维护的机制,逐步实现对重点油烟排放企业的在线监测监控。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当地人民政府禁止的区域内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

六、餐饮油烟废气排放违法行为和法律责任是如何规定的?

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或者未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治。

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关闭,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在当地人民政府禁止的时段和区域内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烧烤工具和违法所得,并处五百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七、如何理解餐饮油烟废气第三方治理?

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以下简称第三方治理)是排污者通过缴纳或按合同约定支付费用,委托环境服务公司进行污染治理的新模式。排污单位承担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第三方治理单位应按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及合同要求,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等法律责任和合同约定的责任。第三方治理是推进环保设施建设和运营专业化、产业化的重要途径,是促进环境服务业发展的有效措施。

餐饮油烟废气第三方治理是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重

要组成内容。杭州市建立并逐步推行油烟处理设施由第三方服务机构建设、运行和维护的机制。

餐饮油烟废气第三方治理主要包括提供设备(餐饮油烟在线监测设备和油烟净化设施)、技术(设备清洗和运维、解决二次污染)等服务内容。

八、推行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的意义是什么?

餐饮油烟排放在线监测系统由油烟监测设备硬件,数据传输、数据收集、处理、展示和管理软件组成,实现对餐饮油烟连续监测的系统。餐饮油烟在线监测是一套基于物联网的在线监控系统,可实时监测餐饮企业油烟排放浓度、厨房油烟净化设备和风机的运行状态等指标;可以查询、统计不同时间段内油烟排放浓度监测数据。推行油烟在线监测,可以提升管理部门的监管能力,增强企业的环保意识,提高油烟净化设备的运行效率。

杭州市逐步实现对重点油烟排放企业的在线监测监控。杭州市环保产业协会和浙江省产品与工程标准化协会联合发布了《餐饮油烟排放在线监测系统技术规范(试行)》(T/ZS 0220-2021),指导推进餐饮油烟在线监测。

九、油烟净化设施清洗应注意哪些问题?

油烟净化设施应定期清洗、维护,保持正常使用,确保油烟等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

净化设施现场清洗废水应按要求处理并达标排放,化学清洗废液为危险废物的,按危险废物管理有关规定处置;异位集中清洗废水,应按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要求进行处理。

对净化设施清洗造成废水乱倒、无排水许可证排放以及不按排水许可证要求排污、不按规定处置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依据《杭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杭州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做出相应处罚。

主办单位:杭州市环保产业协会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竞舟路228号南楼4楼 0571-88025035 ICP备案编号:浙ICP备170050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