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注册

热门搜索: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政策速递丨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豁免低VOCs含量涂料油墨使用企业啦!

来源: 时间: 2022-12-06  浏览量:673 关闭

日前,生态环境部官网发布了《环境监管重点单位名录管理办法》,明确了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的条件,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1

哪些VOCs排放企业是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

《办法》明确生产、加工使用或者排放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中所列化学物质的企业事业单位应当纳入重点排污单位,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规定的实施排污许可重点管理的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列为重点排污单位。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第一条条件中指出:

(一)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中任一种大气污染物近三年内任一年度排放量大于设区的市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设定的筛选排放量限值的工业企业。

2

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有何管理要求?

《办法》提出,环境监管重点单位应当依法履行自行监测、信息公开等生态环境法律义务,采取措施防治环境污染,防范环境风险。

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环境监管重点单位的监督管理。

3

哪些VOCs排放企业被豁免?

不过,为推进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自愿、主动的使用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办法》中从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中豁免了两类VOCs排放企业;

(五)工业涂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全部使用符合国家规定的水性、无溶剂、辐射固化、粉末等四类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的除外;

(六)包装印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全部使用符合国家规定的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油墨的除外。

 * 规模以上企业指当年产品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含)的工业企业。

适用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的工业涂装、包装印刷企业请注意,根据《办法》的规定使用低VOCs含量涂料油墨、不再符合重点排污单位筛选条件的,设区的市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及时对重点排污单位名单予以调整;但市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亦可根据本行政区域环境质量状况、环境质量改善要求、污染物排放情况、有毒有害物质以及环境风险管控要求等,将确有必要实施重点监管的企业事业单位列入环境监管重点单位名录。请务必和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保持沟通与联系,及时了解最新政策要求。

主办单位:杭州市环保产业协会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竞舟路228号南楼4楼 0571-88025035 ICP备案编号:浙ICP备17005014号-1